close

或許人生總要瘋狂一次才能得到滿滿的回憶?

也才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出現在轉角處?

 

之,在匆忙之中就決定要衝這一次的瀨戶內海藝術季。

這是一場豐富的心靈藝術饗宴,帶給我滿滿的感動。

希望下一次,三年後,我能再度造訪這些地方。

 

以島為舞台,以藝術為方式。我的跳島旅行就從男木女木開始….

1.JPG  

 

 

傳說中,女木島是桃太郎打鬼的地方。所以這裡又稱鬼島。

對於桃太郎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那首日本民謠

那是在我很小的時候爺爺一字一句教我唱的,那時的景象還是色彩鮮明地存在於腦海裡。

47.JPG  

 

 

迎接遊客的是木村崇人<海鷗的停車場>,港口邊一整排的海鷗立牌還會隨著風向而轉動呢!

讓我回想起英國的北海小漁村-惠特比:那個海鷗與遊客搶食fish and chips的熱鬧景象。

38.JPG  

 

 

接著是港口邊的另一個作品<20世紀的回想,禿鷹墳上>。感覺這兩個名詞放在一起,十分不搭,

但是我真的想不出來作者取名的用意。

這個作品是船與鋼琴的結合體,還會不時傳出音樂。當然琴鍵是沒辦法按下去的…只能做做樣子了。

37.JPG  

在已經廢校的女木小學校裡,展示的是大竹伸朗的<女根>採用拼貼技術貼出來的巨大作品;

以及象徵女性下半身的樹枝。

 

<不存在的存在>可惜這個作品不能拍照,這是一個感覺像鬼片的作品。

沙地裡會出現腳印…就像是一個不存在的巨人現身…或許我們的生命中也有許多這樣的人、事、物吧!

…存在的不存在以及不存在的存在…我們總是忽略了那些理所當然的存在,

等到失去後才來後悔,與其如此,倒不如把握當下好好珍惜?

另一個作品是房間裡的兩面鏡子,一面就跟正常的鏡子一樣我們可以看到自己;

另一面卻是什麼也看不到…說穿了這是一面不存在的鏡子,

作者製造出另一個一模一樣的空間,讓我乍看之下產生錯覺。

我想這作者想表達的或許是提供我們對眼見為憑的反思吧!

虛實與幻影,到底哪個是真?

哪個是假?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眼睛看到的是真的嗎?又到底應該相信什麼?

 

 

 

男木島。剛踏上男木的土地,很難讓人不去注意到它的存在<男木島之魂>,西班牙設計師Jaume Plensa設計的男木交流所。

大面白色的簍空形體搭配光線,讓我忍不住在這裏拍了一張又一張照片…

據說這些都是多語系的招呼語,歡迎大家來到男木島,只可惜我找不著中文。

男木島之魂  

 

 

男木的小巷弄,總讓我有置身九份的錯覺。

如果九份也來玩個彩繪牆壁計畫,一定會很有趣吧!

而路邊隨處可見的彩繪小推車,也很吸睛。這些還是能夠使用的小推車,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ONBA FACTOR 彩繪小推車計畫  

看來對於這些島民而言,藝術不是高高在上的口號,而是已經內化到日常生活的態度中了。

我很期待台灣也能有這樣素養的一天出現。

 

 

 

<管風琴>建築家谷口智子設計這可以互動的作品,與其說是管風琴我倒認為傳聲筒這名稱更適合。

管子隨著山路高高低低,運氣好的話,或許可以在山下的聽筒聽到另一端傳來的聲音喔。

管風琴  

 

 

<時間廊下>由傘架建構出來的世界,就像是一朵一朵的傘花盛開在頭頂上,多浪漫的一幅風景!

相較於一樓的靜態,二樓空間是動態的。

一朵一多的傘花經過精密的計算,就像齒輪一樣,一朵扣著一朵緩緩轉動。

我看得出神…不知不覺忘記了時間的流逝,也想到了美濃。

41.JPG  

 

Time Tube時捲筒之家>川島猛。從島民家裡蒐集而來的舊報章雜誌,捲成各式各樣捲筒

雖然作品本身感覺很簡單,但是藝術家能夠發揮巧思,召集眾人的量完成,還是很令人佩服。

與其說這是藝術家的作品,倒不如說這是島民們大家一起完成的大型創作更加恰當。

13.JPG  

 

Water Mirror>也是另一個集眾人之力完成的作品,

募集島上一般家裡使用的傳統日常用品,用線懸掛起來及腰高度,排成一座島嶼。

象徵男木島…藉由這樣的過程,凝聚歷史記憶…

Water Mirror  

 

<記憶之瓶>這是一個很能引起共鳴的作品,至少對我而言。

隔絕光線的黑暗小屋裡,懸掛著一個又一個小小的透明玻璃瓶,裡面依色彩分類,放入各式各樣男木島居民的東西。

靜下心細細觀察,確實能夠看到許多人的回憶無論是想忘或是不想忘的其實都存在回憶中。

而捕捉到這張結婚照片瞬間,嘴角湧現一股暖意…

19.JPG  

 

 

<Air Diver>角文平。顛覆了我們從空中俯看地表時大與小的概念;巨大的島嶼縮小…而地面上的地形卻變大…

過去與現在;大與小,好像沒有絕對。

Air Di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s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